close
我想 每個人都會知道 剛入伍的最在意的兩件事 一是休假 二是電話

還沒有當兵前聽別人說他當兵時的痛苦 只會聽過就算

直到自己真的身在這樣的環境裡 才深深的體會到 那些當時你每天都會見面 每天都會聽到聲音

根本不覺得一天沒見他們會怎樣的人 都會再電話被人接起的那一剎那間 從自己的心裡面源源不絕地流露出深切的思念


或許你沒有仔細的數過 當你有多希望某個人能接起你正撥出的這個電話號碼所響聲的次數 是一次比一次的沉重

你擔心著這個號碼如果沒有人接通 你心中這一份沉重將會陪著你睡著 而留下難言的心痛


隊上一百多個人 共用四支電話 每天晚上飯後的時間 是所有人等著用電話線訴說思念的時間


這時你將會看見人性在焦急狀況下的醜惡 也會看見人的臉皮可以無限度的厚下去


我當然可以了解 當你跟女朋友說沒幾句話就被後面排隊的人催促的痛苦 你會希望面排隊的人馬上消失

而且永遠消失 你願意傾盡家產花在這座公共電話上 只為了好好跟自己的女朋友多講上幾句話


但我也可以了解 當你利用排隊等電話的時間在心中打著草稿或順序

希望自己能再對方把電話接起來的那一剎那間開始告訴他所有該告訴他的 想告訴他的事情 一字一句不漏的交待清楚

害怕著下一次說話又不知是何年何月的情緒時 正霸著電話的那個人 到底要講多久才會高興的氣憤


或許沒人想像過 一點點的快樂 一句稀鬆的問候 可以在這群人身上熨開 許久許久

「我女朋友剛跟我說「我很想你耶......」」

「我媽說下次放假要燉雞湯啦」

「我家沒有人在 就我那該死的弟弟接電話 我卻發現 他的聲音很好聽......」

發現一件事嗎?

他們一開口就是我的誰怎樣 我家誰又說了什麼 我的誰要幹麻 但他們都忘記了自己的存在

因為他們所圖的 是平時人們壓根兒想不到的 最基本的快樂


每天晚上的第二個重頭戲 就是發信

你會發現每個人都摩拳擦掌 咬著唇 搖晃著腿 東張西望 帶著羨慕的眼神看著出去領信的人的笑顏

每個人都期待著小隊長下一個叫的名字是他的 每個人都祈禱著今晚的枕頭下可以多一封親友寄來的親情

一封信可以讓他們三天不吃飯 你信是不信?

子雲說 人性的脆弱總是再被限制了什麼 被禁止了什麼之後 才會主動的把要求的程度降低 來等待得到最後的一點點快樂

因為連最後的一點點快樂都必須要等待了 所以人性只剩下基本的尊嚴 以及一個累壞了的軀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si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